2007年9月4日星期二

条条大路通Google

条条大路通Google


今天是在 Google上班的第一天,距我从北邮毕业刚好一年,但我却感觉自己像个工作三、四年的人了,这都是拜可爱的研究生教育所赐。从研一开始就不停地做兼职做 实习,毕业后这一年里又换了两次工作。回想这段求职时光,不说是跌宕起伏,也是意外丛生,充满了戏剧性。所以我想在今天把这些经历记录下来,做个笔经、面 经、感想大杂烩,如果对谁的求职有点参考和帮助,将是莫大的荣幸,同时也算弥补一下损失殆尽的RP,为我的中文系MM找工作带来一点好运气吧。
按时间顺序,从第一份兼职开始:

Computer Associates

2003的冬天,CA刚刚设立北京研发中心不久,还属于人少活多的初级阶段,只好猛招兼职。我就成了第一批幸运的壮丁。作为全球最大的IT 管理软件公司之一,CA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IBM和Veritas,当时Veritas还没有被Symantec收购,就在王府井东方广场和CA同一幢楼 办公。
招聘的过程现在想起来还是十分有趣。简历通过初选后,直接来公司做为期三天的新员工培训。期间会被冷不丁地叫去一对一面试,针对简 历问一些项目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培训的最后一天是笔试,英文纯技术的,如果学过UNIX系统管理或者考过MCSE会很有帮助。也许因为我们是QA,所以试 题对编程要求并不高。笔试完后马上判卷,然后大BOSS逐个叫人出去谈话,被叫出去的人多半是要说拜拜的,大BOSS会耐心解释你为什么不适合公司的要 求,直到你心悦诚服地离开。即使没被录用,仍然会拿到三天全额工钱,将近1000元。
当时,CA的待遇和东方广场的高档写字楼严重不匹 配,我们的leaders一谈起4500/月的薪水,全都满脸苦相。如果是夜班工作,从下午5点干到晚上12点,会有额外的1500元补助。实习生薪水和 正式员工一样。后来听转正的同学说员工走得厉害,老板一调查,发现待遇竟是全北京最差的,也不知道比对了哪些企业,反正结果是工资翻了一番,那就该是 9000/月了,2005年初普通QA的基本工资,Dev的更多些。
CA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我对外企最初的良好印象全是来自于CA的。情人节那天,公司在每位员工桌上放了一支玫瑰,似乎女员工还收到了巧克力。处处温馨弥漫、花香扑鼻,那一刻,我觉得被资本家剥削也真是种快乐。
此外,公司提供免费早餐, Pantry里还有免费的研磨咖啡和小饼干,那是我们这帮馋嘴的学生每天上班以后首先要疯抢的好东西~~

Bell Labs Research China

BLRC是美国贝尔实验室在国外设立的第一个研究机构,主要搞通信方面的新技术新应用研究,位置在人大西门偏北些的航天长城大厦。BLRC 的实习生绝大部分是配合正式的研究员做概念验证、程序开发、数据收集等工作,还是有相当技术含量的。美国本土的贝尔实验室号称是同类研究机构中的No. 1,牛得不行,他们的工作可以是不顾忌市场因素的纯科研,像半个国家科学院似的。而BLRC因为是有中国特色的贝尔,所以会弄一些合作项目挣挣钱,但大部 分工作还是可以做到Interest Driven的。
BLRC的正式员工多为博士,大牛硕士也有。薪水似乎很高,实习的时候坐我旁边格 子里的哥们说,他在他的mentor的桌子上看见了一张纳税单子,纳税记录是5000,这么算下来税前工资得有多少!也不知是真是假。果真如此,一个正式 员工纳的税可以给两个实习生发工资了。我是2004年11月去的,110元/天,外地学生来实习有额外的补助。
BLRC的实习环境是我见 过最好的,可以说,只有在BLRC做实习生,才叫做“实习”,其它地方都得叫兼职。首先,从环境上来说,正式员工都在航天长城大厦15层,实习生都在13 层,独门独户,工作空间都是相同的。要是负责的电脑多些,就会占两个人的地方摆机器,比总统套房的双人床都宽敞。其次,正式员工和实习生之间以师生相称, 就像是一个特殊的学校,绝没有大公司里比鲤鱼骨头还多的规矩,以至于我后来去IBM实习时严重水土不服。
最重要的一点是,老师们都很照顾 实习生的学业,支持学生把工作和完成个人论文结合起来,并且主动帮助学生们找课题。(当然,前提是你是学通信相关专业的)为了选题的事情,BLRC的 Technical Manager还亲自找我谈了一个小时,指点迷津,真是挺感激的,也深受鼓舞。这个时代,学校里的导师不顾学生死活去当老板了,反倒是这些老板给学生当起 导师来了,真是奇怪得可以。
BLRC常年招聘实习生,一轮面试即可,面试官就是你所投项目的负责人。研究员们也会互相推荐面试的学生,力争不放走一个能干活的。我当初就是这样被“调剂”了,原因可能是面试官问我对J2ME有啥看法时,我直截了当地回了一句“J2ME没前途!”
面试的问题都是技术性的,基于简历以及项目的技术需求,因为面试官都是牛人,且实习生的总人数很少(也就二三十人,不像IBM那种一招就几百人),所以面 试还是相当有挑战性的。我能够稀里糊涂地蒙混过关,想必是百折不挠地一口咬定J2ME没前途,最终感动了上苍吧!
此外要说的是,我们这届实习生多半都内推到了Lucent的工程部门,这个内部招聘是在校园招聘之前进行的,所以他们都不像我这样巴巴地找工作,轻轻松松进了Lucent,拿9K/月的工资。

Microsoft

微软是我正式开始找工作后,投的第一家大企业。微软的笔经、面经已然铺天盖地了,我只说说自己的感受。因为一直在用Java做开发,大一学 了半年VC之后就再也没动过,因此对微软是一点希望都没报,只求个当炮灰的机会。所以我参加了第一轮微软校园招聘,2005年国庆节刚过就被拉去面试了。
我投的是MSN的SDET,心想这个部门是新成立的,又是测试职位,应该不会太为难我可怜的C++。事实和我想的大概差不多,从上午九点开始到下午一点, 共四个小时,四个面试官交叉面试,其中用英语大概两个半小时,技术性面试两个小时。做智力题,问一天内时钟的时针、分针成直角有多少次;也写了代码。第一 次写代码,面试官同意我用Java;第二回,好像是MSN部门的Manager,叫Williams Wan,他一定要求用C++。我就瞎写一气,写完给他看,他边看边皱眉头,说“意思是对了,但怎么看怎么不像C++啊!”
-_-!
结果当然是干净利索地收到了据信。但这次面试的确是太重要了,从中得到的收获也很大。在被微软折腾了四个小时之后,至今所有的面试我就再也没有紧张过,全部轻松搞定。

IBM CDL(第一次)

2005年10月底,托CDL的师兄Chris内部推荐一个兼职职位,经过面试顺利拿到offer。IBM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为了这个兼职职位,我辞掉了BLRC的实习生,只求在IBM校园招聘时能占些先机。
我隶属WBI测试组,职责是做基于WebSphere Process Server应用程序开发,这些应用程序会被用作QA的Test Case,也可能用来做客户演示,还挺有意思的。
IBM 校园招聘开始后,我参加了笔试,成绩一般。在一线经理的推荐下,很顺利地进入了面试,共有三轮,前两轮都是一线经理加Team Leader,第三轮就是二线经理亲自来“聊天”了。IBM和微软非常不同,微软侧重于考查基础知识和分析应变能力,所以笔试题面偏窄但难度较高,面试也 会问些智力题;而IBM侧重考查知识面与项目经验,笔试题都不难,但很杂,面试基本不脱离简历,全部基于项目问问题,其中必有一半的时间要用英语。
按师兄的话说,如果能见到二线经理,基本就算搞定了。所以秘书通知三面的时候,我轻松极了,把面试真当聊天了。
二线问我,“在IBM工作遇到什么困难没有?”
我说,“编程序时找不到API的Javadoc,太不爽了。”
二线一脸惊奇,说,“不可能吧。”
我说,“就是的啊!”
面试结束后二线马上就把我的问题发给了SOA API的一个主要开发人员,然后把那个Staff Software Engineer的回信转给了我。第二天,推荐我的一线经理过来问我,昨天面试的时候说没有文档的事了?我说是啊,没问题吧?!他笑着拍拍我的肩膀没回 答。
面试之后就没了消息,等啊等啊,每天去水木上看,差不多每个部门都发offer了,就我们这个组没动静。我暗想,不会因为 Javadoc的事被开了吧,那也太悲剧了!一直等到12月中旬的某天,下班之前,一线经理满脸凝重地把我叫到小会议室,告诉我由于部门调整,这个 team所有的校园招聘名额都取消了。
从那天起,我只能重新开始疯狂找工作,直至最后签了Aicent。到Aicent报道的第二天, 2006年2月14日,CDL另一个部门的一线经理给我打电话,说是我原来部门的一线把简历推荐过去了,问我对她们的职位有没有兴趣;如果有,可以过去 “谈谈”,就能上班了。这也是IBM的规矩,如果应聘者通过的二线面试,另外的部门就无需再面,可以直接录用。
我考虑了一天,打电话过去放弃了。至此,我与IBM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宣告结束,2月15日的这个选择影响了我之后一年的生活。

Oracle

Oracle的招聘每年都是派头十足,而且总是姗姗来迟。06校园招聘一直等到2005年11月底才开始。笔试的时候每人发一块印有Oracle徽标的手表,后来我弟弟把这块手表要去了一直戴到现在。
Oracle的笔试题比较基础,像是一张数据库理论基础课的期末试卷,里面穿插一些Java编程的基础知识,有一道题至今还记得,就是问事务的四个属性是什么。
笔试过后大概两、三周的样子,面试通知下来了,地点是翠宫饭店,每个面试官一个豪华小单间,有茶水和小饼干吃。当时Oracle技术职位共有五个组,我首 选Beijing Strategic Project Group备选Server Technology Stack Testing and Performance,面试的时候才知道后者是深圳的职位,临时换了Applications Product Group的职位。面试官是位非常有气质的女士,后来知道她就是这个组的Manager。
我一点准备都没有,她上来问知不知道什么是 ERP和CRM,我是知道的,但不明白为什么一下子就卡壳了。她就笑了,我就流冷汗了。另一个组的面试更糗,我用过Oracle 9i,但说自己用过10g,面试官就问我10g的管理界面是啥样的?我说不就是Java写的那种桌面应用程序么!他就乐了,说,“10g的管理界面是基于 Web的!”
由此可见,没有做过的事情一定不要装蒜,不然面对这些经验丰富的面试官,丢人现眼只是时间问题。
Oracle 面试完后,又是漫长的等待。我已经被IBM拒了,每天行尸走肉一般地在CDL兼职,心里只想着Oracle快来拯救我吧,我一定帮你打垮IBM。见水木上 不停有人打电话过去问,而HR先是说圣诞节前肯定有消息,圣诞过了又说元旦前肯定有消息,元旦过了又说春节前肯定有消息。一直等到2006年2月7号,我 在云南元阳的梯田旁大嚼五香豆腐干的时候,Oracle打来电话,告诉我Beijing Strategic Project Group给了offer,我当时眼皮都没眨一下就直接拒了。朝思暮想了几个月的offer,一分钟之内就放弃了,自己都佩服自己的魄力。可能是因为已经 签了Aicent,也可能因为等得太久,以至等得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反正Oracle的薪水也不太高,唯一的福利好像就是笔记本用过三年后便归个人所有 了。

中联绿盟

绿盟是国内网络安全行业的前三甲之一,那两个是天融信和启明星辰。06校园招聘,绿盟提供了安全类的、C++/Java开发类的和测试类的职位。我投了Java开发工程师。
笔试安排在2005年12月21号上午9点半,我8点55分到了楼下,看见一帮员工正急火火地往里冲,后来才知道,绿盟不是弹性工作制,每天早上9点钟必须要到岗的。
绿盟的笔试是我见过最变态的,厚厚一摞子试卷,足有50页,什么题型都有,时间好像只有两个小时。面试官提醒大家,题目铁定是做不完,所以只挑会的做!
考题包罗万象,有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比如DOS、IDS/IPS、SQL注射等等;有C++编程的,Java编程的,都是基础知识,选择题或者写程序;有数据库方面的;还有一堆开放问题。写到最后手都不听使唤了!
一周多以后,通知面试,面试也是我见过最有阵势的,六个面试官一字排开,我像被三堂会审似的坐在对面。技术题目倒不难,针对简历的项目问题也容易对付。面 试官中有一个年纪稍大的坐在最边上,不停地打着哈欠。面到一半的时候,他冷不丁地冒出来一句,“贝尔实验室是不是在海淀南路那个?”其他人立即停下来,等 着他提问。我当时就想,这家伙肯定是个人物。果不其然,他就是绿盟的沈总,二面就是他单独出马。公司总裁亲自参加两轮面试,可见绿盟对校园招聘的重视程 度。
二面基本上就没啥技术问题了,我问了一下薪水,沈总说对于应届生,如果没有过人之特长,绿盟给薪水都是一样的,并不像传言的那样“高于业界平均水平”。
他又问我,“你是怎么看绿盟的?”
我当时也不知道哪根筋错位了,立马答道,“我觉得今天的绿盟就是三年前的华为。”
沈总笑逐颜开,把笔记本电脑转过来,对着我说,“这么说,你就拥有了一个资深投资专家的眼光。你看,这是世界顶级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Hay Group给绿盟做的规划。这个公司开价是相当高的,国内的客户都是中石油,中移动这样的大企业。但是他们每年会选几个中小型公司,以极低的价格为他们做 规划,因为他们看准了这些小公司今后必定会成为举世瞩目的大企业,以此便可以证明他们的眼光是多么精准。上一次Hay Group选了华为;这一次,他们选中了绿盟!”
我想,我真是撞到好大一坨狗屎运啊!
不久以后,绿盟的offer就到了,这是我拿到的第一个offer,6K/月。考虑到自己的专业与绿盟的核心技术始终是不对口,薪水又不高,我最终放弃了,但绿盟人对技术的追求和友善专业的作风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icent

在绿盟面试的时候,我把手机设成呼叫转移,所有来电都转到CQ的手机上。绿盟这边刚面试完,CQ就短信我说,Aicent公司通知去面试,地点是西单首都时代广场。
Aicent 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国际短信/彩信漫游领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总部在美国硅谷,老板是华人,大部分员工也是华人,所以看着很像一个民族企业。公司 的研发部设在西单首都时代广场,主要分成四个大组:Java Team负责短信网关的开发,C Team负责彩信网关的开发, BOSS Team负责公司内部统一计费平台的开发,还有一个QA Team负责所有产品的测试工作。我应聘的是Java Team,面试不算难,全是常用的编程技术,offer给得也很快,6.7K/月。
Aicent的短信网关是基于JMS中间件的,兼容 SMPP、CMPP、HTTP、UCP、CIMD以及很多运营商自己搞的私有协议,对应聘者网络通信、多线程方面的知识要求较高。由于公司规模不大,做的 又是24×7的国际电信网关业务,每个人的责任就很重,而且越到节假日越不敢松气,短信网关这玩意儿最喜欢在节假日罢工,如同二环路最爱在你要误火车的时 候堵车一样。
我在Aicent学到的东西太多了,短短十个月比研究生三年的收获都多。有句话叫“小公司里学做事,大公司里学做人”。在 Aicent这种不大不小的公司里工作,做事做人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作为开发人员,不仅要和team内的同事打交道,和QA打交道,还要参加其它 team的设计讨论,参加业务部门的需求分析,参加客户部门的技术支持,两个星期完成一套协议栈开发,半夜三点钟一个人搞定了和菲律宾运营商的联调,还是 很有成就感的。而且,在西单上班相当爽,楼下就是五星级电影院,午饭后可以去中央音乐学院里听着钢琴散步,或者去天安门广场看看毛主席。
但我深知,虽然自己很适合Aicent,但它并不适合我。锻炼自己没有错,但个人价值不仅要靠能力来体现,工作经历也很重要。如果押定了Aicent能像 Google一样发迹起来尽人皆知,那么留在这里是不错,但我并没有这个信心,也不愿意押这个宝,我不是个喜欢押宝的人。在我现有的工作履历中,最有亮点 的部分是学生时代的实习经验,要让这些亮点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就不能等得时间太长。出于这种考虑,在感觉自己学习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就得跳槽了。刚好某日 和本科同宿舍好友聊天,他是传说中李开复的第一批“关门弟子”之一,我问他Google招不招用Java搞通信的,他说招啊,我就把简历发过去了。于是, 漫长的Google之路由此展开,那天是2006年8月7日。

IBM CDL(第二次)

2006年9月底的时候,Chris在MSN上说CDL相熟的team里有一个开发职位社招中,我就把简历塞给他内推。Google之路过于艰难,据某个报道说99.5%以上的应聘者全被拒了,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我还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吧。
Chris于是嘲笑我,转了一大圈,又要回IBM了吧!
我觉得倒不是,这回申请的职位做J2EE/Domino平台的Web应用开发,比起校园招聘做QA来,还是更喜欢这个。倒不是有偏见,我做过QA,深知QA也有很大的学问,但我更喜欢把自己想的东西加以实现,做软件开发才是我的乐趣。
2006年10月13日,第一次面试。标准的IBM三人组,一线经理加两个Team Leader,问项目问技术,有30分钟左右的时间要用英语。接下来要做一份笔试题,全是选择题,Java方面的基础知识,一如既往的泛而不深。面试和笔试各一个小时。
10月19日,二线经理面试。面试完在回去的城铁上就接到电话,给了口头offer,快得也有点让人犯心脏病了!
11月15日,去亚运村签了书面offer。
12月11日,正式入职,签劳动合同。
从始至终,IBM体现出了相当高的职业素养,虽然流程繁多冗长,但井井有条纹丝不乱。在我开始正式工作以后,对这种素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员工培训课的 老师说,“IBM是世界第三大官僚机构,第一大是联合国,第二大是中国政府”。公司内部各种规章条例手续流程多如牛毛,正是这些牛毛保证了一个近四十万员 工的跨国企业能高效地运行,并稳坐IT领域老大的位置。
在IBM,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可以在内网里找到相关的说明,在内部Domino应 用里找到自动化工具进行办理。无论是入职、离职、出差、请假、报销、保险、培训等等等等,不用问任何人,自有现成的工具帮你搞定。还有一个Buzz HR系统,各种各样的问题提交上去,HR部门会在24小时内给出解答,正式工作过的人肯定会有这种感受,如果能时时得到HR快速准确的答复,那是多棒的一 种感觉。
我想这就是IBM追求的风格,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IBM的福利待遇也是相当不错的,网上总有人在质疑,把IBM 尤其是CDL划入了廉价工厂的行列,我想这有失公允。不妨算一下,Band-6月薪7500加800补助,全年14个月外加最多一个半月的 Performance Bonus,这些就12万了。工作满三年会有一笔10万的Saving Fund,平摊下来,前三年的平均年薪就是15万以上,算不错了。IBM的工作时间也比较弹性,只要不是Tivoli那样变态的部门,加班不会太多。年假 17天,没结婚的探亲假一年5天,中秋节圣诞节放假,病假前3个月全额工资,产假一休就半年见不着人了,如果有适当的理由还可以申请停薪留职。假期还是足 够多的,至于有没有时间可以请假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2007里,IBM CDL要扩张1000多人,因为大中华区的生意很是红火,活多得急需人手来完成。Henry Chow说过,“IBM是打群架的”,所以人多并不是IBM的弊端,而是它的特色。对于追求稳定、注重长期发展的人来说,这里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CDL 的社招比起校园招聘要高效容易得多,想跳槽的人要优先考虑喽。

Sybase

Sybase ASE Porting Team的Manager不知道在哪里看到了我的简历,打电话过来问我想不想去面试。当时我正被Google和IBM双线夹攻,心想再多一家也无所谓了,于是就答应了。
面试安排在2006年10月19日早晨8点钟,我7点半就来到复兴门旁边的中化大厦,Sybase的办公区空无一人。等了半天,一个帅哥急火火地窜上来,他就是面试官,Porting Team Manager,姓冯。
冯Sir一大早赶过来开电话会议,见我还拎着午饭的饭盒,就领我到餐厅把饭盒放冰箱里。怎料匆忙之间竟然把门卡忘在办公区里了,冯Sir又急火火跑去叫来 一个保洁工,用她的门卡刷开了办公区的门,才算了事。两个小时以后,一面结束,我径直下楼骑车上班去了,饭盒就忘在了Sybase的冰箱里,好在中化大厦 离西单不远,中午我又走过去把饭盒拎回来,费尽周折总算吃到了这顿饭。
一面包括90分钟的笔试和半小时的面试,笔试内容和IBM的社招笔试差不多,题型丰富了些,多了简答题和编程题。冯Sir开电话会议的时候我就把笔试卷子做完了。面试由他和另一个员工搞定,问题也都是很常见的那种,会有一些英文对话。
吃完午饭,冯Sir就打电话过来说一面通过了,马上会安排美国那边进行一次电话面试。Porting Team负责的是Sybase的主打产品Adaptive Server Enterprise,我这个职位是给ASE重新设计开发一套客户端软件,所以二面的时候着重问了一些Swing/SWT方面的东西,这玩意儿被我玩得滚 瓜烂熟的,当然不在话下。
二面过后不久,接到Sybase的通知,要最后一次HR面试,也就是所谓“谈谈”了。Sybase的HR Manager是我见过的最有型有款最professional那种,叫Vinson,西服笔挺皮鞋锃亮。Vinson主要和我谈了谈这边的工作情况, offer大概是10万/年多一点,年假10天,但有5天必须在圣诞节休,很古怪的规定,最后朝我要了三个联系人做Reference Check。
IBM 的offer紧接着Sybase的来到,我也只能和Vinson编个瞎话把offer拒了。这点儿实在是太损RP了,不清楚当时咋想的,其实照实说明情况 也没什么不好。反正只能深深地道歉了,若是Vinson或者冯Sir看到这里,希望你们千千万万不要扁我,我真是一时糊涂啊!

Google

自打内推了Google的Wireless Search职位,我就开始习惯了遥遥无期的等待。Wireless Search这个职位校园招聘的时候我就投过,投了以后除了感谢信就再也没啥反应了。那还是2005年10月份的事呢,事隔将近一年再次申请,期待积累已 久的RP来一次大暴发吧!
2006年8月11日,回家路上接到HR Sandy的电话,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电面,聊得很痛快。Sandy当时就告诉我,本轮电面通过了,请等待下次电面的通知。
8月21日,第一次技术电面,问了一大堆算法以及GSM短信标准相关的知识。
9月23日,第二次技术电面,一个数组查找的算法题做了足足四十分钟!
2007年1月10日,我都以为Google把我忘了,结果被拉去onsite,面了两轮,不仅画了UML图,还做了类似“估算天上一共有多少架飞机在飞”这种智力题,圆满了。
1月23日,第三次技术电面,感觉不好,题做得很勉强,一天都犯恶心,不知道咋回事。
2月14日,Google的offer成了情人节礼物。MM说Google真是好,情人节发offer,就算情场不得意的人,职场也得意了,高高兴兴过节。
关于Google的面试,已经有很多贴子说过了。秘诀就是“不要害怕”,其实问题没有那么难,主要是被面试官给“唬”住了,脑子一乱就不能集中精力思考 了。从网上面经里得到的最重要一条经验就是,要不停地和面试官沟通,哪怕有一点点新想法,都要说出来。遇到困难时也要说出来,请面试官给点提示。千千万万 不要闷着头一言不发地想,想了半天才说想不出来,那样不被毙掉才怪。
接到Google offer时,我很是犹豫了一下。毕竟对于IBM是相当留恋的,这里曾是我学生时代的梦想,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Google虽然红得发紫,但一个企业 的成功是真刀真枪打出来的,而不是靠免费午餐和琳琅满目的零食。对于一个不了解的人,Google的光环太过耀眼,甚至惹人嫉妒;但随着走近,这道光环就 逐渐消失了。正像onsite的面试官对我讲的,他写代码的时候什么文档都找不着,程序注释是二十世纪的,完全对不上号。想找一个合适的API,只能把所 有备选的源代码统统读一遍。“这个公司有它很fancy的地方,也有它很ugly的地方。”这是一句很中肯的评价。Google并不是神仙,它很成功,缘 于每一个Googler都很努力,但它还是创业不久的“小公司”。从这个层面上讲,与Aicent没什么区别,存在的问题也都差不多。
至于Wireless Search,虽然在美国、日本等地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中国这种啥都搞特殊的地方,前景怎么样还真不知道。何况政府时不时地给Google“优待”一下子,麻烦得很。
但我最终还是说服自己接受了Google的offer,薪水自然是原因之一,有我喜欢的工作内容是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我在北邮学了七年的通信,不想就这么 放弃去搞纯IT了。而且,我深深感觉到自己是个不安分的人,IBM适合我,但我却有点不适合它。我期待一个更宽松更自由的地方,能把自己的想法亲手变成现 实。
现在,我终于坐在Google游乐园一般的办公室里了。毕业一年,到今天为止总算安定下来了。折腾了很多地方,是该实实在在做点事情了。希望我的选择没错,希望Google是我的Company. Right。

回顾我的求职经历,一年前的选择至关重要,两种情况可以有下面的比较:
签Aicent,最终跳到Google 签IBM CDL
动荡的一年,RP狂损 稳定的一年,RP++
没有户口,自掏腰包解决 公司解决户口
第一年年收入9万 第一年年收入15万
没有积累,仍是新人 已经有了一年积累,开始寻求提高
对口的专业,喜欢的开发职位 不对口的专业,测试职位
学到很多专业知识 学不到太多专业知识
目前月薪10k+ 目前月薪8k+
在五道口上班,骑自行车 在西二旗上班,城铁加班车
对于这个比较,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我个人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付出的代价得到了应有回报,虽然过程中包含很多运气的成分。

签Aicent的时候,根本没想过有一天能到Google工作。对于能否学到东西,也完全没有把握,唯一的感觉是我喜欢这个职位,而不大喜欢IBM那个。 因此当时的决定是相当感性、相当冒险或者说不尽情理的,遭到家长的反对和朋友的质疑毫不奇怪。去年的户口指标紧缩,Aicent的户口申请被拒了,CDL 校园招聘的户口却全都批了,得知这个消息后,家长的反对就变成了不停地埋怨。
但我到底没有后悔,并非意志多么坚定,只是冥冥中认为既然老 天让我在IBM校园招聘中出乎意料地功败垂成,让我在Oracle校园招聘中莫名其妙地苦苦等待,又让我恰逢其时轻而易举地拿到Aicent的 offer,那想必是他有意这么安排的,自有他的道理,我只需要听命就是了。这一年间,经历一回回波折一次次考验,最终不也顺利地搞定了么。
条条大路通Google,只要坚定信念,不懈努力,我想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得意的那一片天空,实现自己理想的那一个目标。


http://purplexsu.spaces.live.com/blog/cns!E0027AFC1939BAA8!515.entry

没有评论: